懷孕媽媽新知
懷孕10個月-胎兒的狀態
懷孕十個月(36~39週)
成為四頭身,臉部也變得有肉
懷孕39週後,寶寶的頭部和身長比例約會是4分之一,成為4頭身。身長約50cm,體重約為3100g,而內臟機能也成熟到能充分適應外界的生活了。
寶寶是否已成熟到足夠適應外界的生活,包含體重增加等身體的發育,確認身體機能成熟度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在誕生時肺部就要能夠呼吸、體溫能調節至保有一定的溫度等等,都是成熟兒的條件。一般而言,過了懷孕35週,且體重超過2500 g後,便能稱作成熟了。

寶寶「如果長太大也會產生困擾」
懷孕36週時,寶寶的胰臟機能發育成熟,會開始分泌充足的胰島素。此時期如果媽媽因吃很多而變成高血糖的話,寶寶也會高血糖,所以會分泌大量的胰島素。因胰島素的成長促進因子的作用,寶寶有可能會突然長很大。
寶寶太大的話會很容易難產,而生產時間太長寶寶也會非常痛苦(胎兒假死)。所以,請媽媽們注意不要在這個時期大量攝取過量食物。

直到出生的前一刻為止寶寶都在活動
受精起第266天便是寶寶的預產期!
漸漸長大的寶寶,大多會以頭部朝下、手腳蜷曲的姿勢侷限於子宮中。
雖然會擔心寶寶是否會難受,但在那個環境中寶寶會以最舒服的姿勢平靜下來。自由游泳時寶寶是否會被纏住呢?也會有寶寶的脖子或身體被臍帶纏繞著。 彩色都卜勒超音波檢查能觀察臍帶的血液流淌狀況。如果能確認纏繞著的臍帶仍能夠保持血液流淌、將氧氣或營養提供給寶寶的話,便能感到安心。
本網站使用您的Cookies優化網站及您的使用經驗。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公司個資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