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新知
懷孕3個月-媽媽的狀態
懷孕三個月(8~11週)
子宮會漸漸變大
子宮位於骨盆之中,未受孕時的大小約是等同於一顆較大的雞蛋。在懷孕後會慢慢變大,孕期11週末時,會長成大人的拳頭大小。但因仍是骨盆能包容的大小,所以或許還沒有肚子膨脹起來的實感。

孕吐症狀漸趨激烈
孕吐的原因還沒被明確掌握,有種說法是認為受到懷孕後大量分泌的hCG這個賀爾蒙的影響,而也有另一種說法是母體因胎兒感到異物感所產生的過敏反應。另外,精神上的壓力也會造成自律神經平衡混亂,產生影響。 孕吐的症狀或程度因人而異,有因太輕微了完全不在意的人,也有人症狀非常嚴重。
孕吐最嚴重的時期是懷孕7~9週,但直到11週~12週才好轉的狀況也很多,就已下述的進食方式來克服吧。

★只吃能吃的食物。寶寶無論如何都會先由母體攝取自己需要的能量,所以即便媽媽沒食慾,寶寶也不會受到影響,所以不需要勉強進食。
★早上起床胃部空空的時候想吐的感覺會特別強烈,所以請在半夜起來一次少量吃一些飯糰或麵包等食物吧。白天也可以少量多次進食。
★酸味、特別是橘子等等柑橘類的食物會誘發想吐感,請控制。
★就算是同一種食物,只要在冰箱內冷藏一次後會變得較容易吃。
★將水一次喝光的話會誘發想吐感,因此代替對策是以口含冰塊讓其溶解來做水分補給。

請確實接受產檢
為了守護母體和寶寶的健康,產檢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懷孕初期,會針對母體全面性的健康狀態、是否有流產的風險、是否為雙胞胎等多胎產等等基本狀況做確認。另外,在懷孕早期接受超音波檢查的話,就能得知正確的預產期。因此,如果覺得好像懷孕了的話,無論如何請盡早接受產檢。
本網站使用您的Cookies優化網站及您的使用經驗。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公司個資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