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新知
分娩方法
21世紀的現在,生產方式非常多元。
正因是一輩子只生一胎或兩胎的時代,就算是為了要留下重要的誕生回憶,也想要選擇自己及家人都能接受的分娩方式。
自然產
此分娩法是,等待陣痛自然而然來臨,並根據一般產程經由產道分娩。但在自然地生產時,原則上也會透過設置分娩監視裝置、吊點滴等等醫療來確保母子安全。如果陣痛較弱時使用陣痛促進劑、陣痛太強產生危險時變使用子宮收縮抑制劑,而分娩時間太長時,也會視情況採用吸引分娩、鉗子分娩等做法。
無痛(麻醉)分娩
麻醉分娩指的是使用麻醉來抑制產痛的做法。最近幾乎都稱為硬膜外麻醉分娩,因麻醉的範圍是僅限子宮及產道附近的局部麻醉,所以產婦意識依然能保持清醒。如此一來,產婦本身也能清楚知道產程的進展,也能聽到寶寶誕生後的哭聲,也可以抱寶寶哺乳。
誘發分娩
當預產期大幅超過或胎盤機能低下等狀況發生時,為了避免母子危險,會使用陣痛促進劑等來誘發分娩。有時雖也可能因為上一個寶寶沒人照顧等家中狀況或醫院設施為了確保有資源能對應產婦而實施誘發分娩,但無論是哪種情況前提都是要確認寶寶已十分成熟、子宮頸管熱化等等分娩狀態也已準備好了。
剖腹產
指的是不經產道產出,而直接頗開肚子將寶寶取出的作法。大多是因母體及胎兒的狀態在指定日期實行,但在產程進行中緊急實施剖腹產的狀況也有可能發生。透過硬膜外麻醉或腰椎麻醉實施的剖腹產,因是侷限於下半身的麻醉,所以產婦仍能保持意識清醒,也能聽到寶寶的聲音並和寶寶見面。因是異常性分娩所以可適用保險。
LDR
指的是在一個房間內完成L(陣痛)、D(分娩)、R(回復室)的分娩方式。在需要用到之前將醫療儀器整齊收納,讓產婦看不到,而床只在分娩時變為分娩台等等,因為看起來就跟普通病房一樣,整體氣氛會像是在家裡的房間內生產。有著在陣痛最高峰時不須由陣痛室移往分娩室就能完成產程的優點。
坐式分娩
指的是上半身坐起的生產方式。比起躺姿,有著寶寶更能容易向下滑的優點。最近生產的分娩台也大多能調整背部角度,無論是平躺或是坐式都能對應產婦需求,能自由變換姿勢。
Sephrology式分娩法
指的是應用透過精神、肉體訓練取得身心安定的Sophrology的分娩方式。將陣痛視為生產必要的能量,基本的思考是,不能將陣痛視為痛苦、而應該積極作為喜悅的能量來認知。在孕期中就會實施坐禪或瑜珈等等訓練(印象訓練、呼吸法、放鬆肌肉)。
拉瑪澤分娩法
精神預防性無痛分娩法的一種。透過理解產程或陣痛的起因來抑制不安感或恐懼,學習以平常心來接受。在懷孕時就開始會練習取得緊張及弛緩平衡的弛緩法及能配合產程的呼吸法。
主動式分娩法
此分娩法並非由醫護人員主導產程,而是由產婦自己掌控整個生產的節奏。具體而言,產婦會自己選擇生產地、不接受醫療照護、在生產時會自由變換站姿或坐姿、家人都會圍繞在身邊生產等等都是此分娩法的主要特徵,而大多數都是在助產院或自家時會採用此分娩法。條件是,產婦會自己負起責任選擇想要的生產方式及能對於會發生的狀況清楚掌握。
水中生產
指的是在類似小型游泳池、約30度溫水中進行的分娩法。目的是,在緩和陣痛痛感的同時,也要更加自然地生產。但,因也有可能會產生細菌由水中進入子宮、致使寶寶受感染的狀況,在整備設備之前,取得醫師或助產師的協助是必要的。
自家分娩
指的是在住習慣的自己家裡,於家人的陪同下生產。只是,首要條件是懷孕過程中一定要沒有任何問題,也需要確實在醫院接受過產檢,並且需要助產師的協助。因為分娩的準備道具全都需要自己做整備,所以要盡早將必需品及房間等等打理好。也需要注意衛生及如發生問題時的緊急對應。
本網站使用您的Cookies優化網站及您的使用經驗。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公司個資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