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新知
懷孕6個月-媽媽的狀態
懷孕六個月(20~23週)
可能會感到腰痛或背部疼痛
肚子會一夕之間變得非常大,子宮底(子宮上端)會達到肚臍左右的高度。在產檢時測到的子宮底高度約是18~21cm。子宮底長是推斷寶寶身體大小或羊水量的指標,所以當子宮底長太小或太大時,會做超音波檢查來推定胎兒體重及確認羊水量。

變大的子宮會壓迫背部血管
子宮會變得比大人的頭還大,甚至會壓迫到背骨部位的粗血管。四足動物因子宮是垂向地面的,所以沒有這種問題,但對於兩足動物的人類而言,就會有這種現象。
在肚子後方因有著自律神經或通往腎臟的血管、大動脈、大靜脈等等,當變大的子宮壓迫到這些部位後,便有血壓升高的風險。如果穿著牛仔褲或非常緊的內褲的話,便會再次緊勒腹部,使血壓再度升高,所以請注意穿著腹部周圍較寬鬆的服裝。特別是請避免以腰帶或束腹等緊勒腹部,將子宮向背骨處更加壓迫固定。

乳腺發育了,可能會開始分泌乳汁
不僅是外觀,媽媽體內為了生產或產後育兒賀爾蒙的活動會更加活躍。乳房中的乳腺組織也開始分泌母乳。在懷孕六個月時乳腺會非常發達,按壓乳頭的話會產出薄黃色的乳汁。
媽媽的乳房大小因人而異,而乳頭的形狀也有所不同。或許有些媽媽會有著乳房太小所以很難產出母乳、或乳頭太平、凹陷所以寶寶不容易喝到母乳等不安,但請不要現在就太過擔心產後的事情。在寶寶誕生後頻繁哺乳的話,寶寶自己便會調整乳頭的形狀。因此,懷孕中是一邊學習母乳哺育對寶寶的重要性,一邊孕育對寶寶的愛的時期。
本網站使用您的Cookies優化網站及您的使用經驗。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公司個資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