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新知
懷孕5個月-媽媽的狀態
懷孕五個月(16~19週)
開始能感覺胎動
媽媽能感覺到肚子裡寶寶的動作便稱作「胎動」。雖然寶寶在之前就已經開始活動了,但進入孕期五個月後,因寶寶強力的踢腿、抬手,媽媽便能感覺「寶寶正在動呢」。
初次感覺到胎動時,很多媽媽會有著「像是腸子不斷蠕動」「像是肚子裡有瓦斯不斷湧出」「有個東西在震動」的感覺。而非首胎媽媽比起首胎媽媽會早約2~3週、在懷孕17週左右便會感到胎動,首胎媽媽則是在懷孕19~20週左右。

肚子會開始變得顯眼
子宮會變大至成人頭部的大小。外表看起來肚子的膨脹也會非常醒目。

變大的子宮已可以開始做腹部觸診。在產檢時,會測量恥骨中央至子宮上端、稱為子宮底長的長度。產檢時會測定體重或血壓及浮腫、尿液檢查、子宮抵償或肚圍等等基本項目。但是,關於子宮或臍帶、胎盤及寶寶的發育等等,還是以超音波檢查的情報較為正確。因子宮底長或肚子大小因人而異,在醫生沒有說要特別注意的情況下,不需要擔心外表看來肚子較小或較大的問題。

分泌物過多便是問題發生的警訊!
懷孕時因賀爾蒙的關係,分泌物雖會較懷孕前多一些,但其實就是較正常多一些的水準,約和懷孕前的排卵期時是差不多的量。但如果分泌物太多、或有黃色帶狀物及異味的話,請不要等到下次產檢、盡快接受檢查。
當分泌物較多時,有可能是「細菌性陰道炎」。雖細菌性陰道炎的症狀較輕微,對母體也不會產生不好的影響,但如果炎症加重的話,便有可能會導致後期流產(懷孕12~21週的流產)。因此,在孕期18~20週時會檢查陰道分泌物的醫院也不斷增加。媽媽本身也請不要認為「分泌物增加是理所當然的」,如果分泌物變多的話請盡早接受檢查。
本網站使用您的Cookies優化網站及您的使用經驗。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公司個資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