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新知
懷孕4個月-媽媽的狀態
懷孕四個月(12~15週)
肚子會稍微澎起來
懷孕15週末的子宮會變成如同小朋友頭部般的大小。當子宮逐漸變大後,恥骨內側至約肚臍下方便會隆起,所以媽媽的肚子從外觀上看起來也會讓人想到「或許懷孕了」。

胎盤完成
約懷孕14週時,胎盤便會形成。因此流產的機率便會變少。
在懷孕後,包圍著胎芽、被稱做絨毛的細長狀組織會漸漸在子宮內膜上開始固定,而這個絨毛組織增殖後、最終形成的一個器官便是「胎盤」。
胎盤上會附著著連接胎兒的臍帶,擔負著母體和胎兒聯繫橋梁的責任。而臍帶中會有3條血管(臍動脈2條、臍靜脈1條)。
胎盤完成後,媽媽會透過臍靜脈向寶寶運送氧氣或營養,而寶寶則是透過臍動脈將二氧化碳或其他不需要的廢棄物送回給媽媽。另外,胎盤對寶寶而言也有著防止有害物質進入的隔層的角色。另外,胎盤也會分泌各式各樣的賀爾蒙以維持孕徵、促進胎兒成長、調整生產或產後的哺乳準備等等,具有非常重要的功用。

孕吐結束,食慾開始上漲
因孕吐而無法吃東西的人還是會有食慾,所以比起量,會更重視質,攝取營養平衡好的飲食。這時期便是調整懷孕前飲食習慣的大好機會!平常大多習慣外食或便當、微波食品的人,請務必試試看手作的飲食。懷孕中就能自己努力做飯的話,在生產後母乳育兒時、或製作離乳食時,應該都能很自然地習慣手作。而對於營養平衡或熱量的知識或許也能派上用場。
請活用市面上販賣的各種教科書、或積極參與醫院的媽媽教室,學習懷孕中飲食需注意的事項。
本網站使用您的Cookies優化網站及您的使用經驗。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公司個資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