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新知
懷孕1個月-媽媽的狀態
懷孕一個月(0~3週)
寶寶是怎麼誕生的呢?
懷孕(生命)的初始是「受精」。受精是指精子進入卵子中,形成受精卵的過程。如果以月經週期平均為28天來看,從卵巢中排卵的時間約在月經開始日的兩週後。卵子的壽命是從排卵開始約12~24小時,如果在這途中精子能再好的時機與卵子在卵管中結合受精的話,便會形成受精卵。 受精卵在重覆進行細胞分裂後,進入子宮,約在受精後七日會黏附在子宮內膜上。
受精卵鑽入子宮內膜植入的過程稱為「著床」,至此便可被確立為懷孕。

逐步進行的超音波檢查
超音波檢查又被稱為婦產科的聽診器,在懷孕後到婦產科受診時,便會接受超音波檢查。雖然之後的產檢會接受多次超音波檢查,但實際上超音波也能觀察懷孕前的卵巢或子宮的詳細狀況。
在卵巢中有會形成卵子的卵泡,它會因賀爾蒙作用產生排卵。卵泡的直徑約在2.0~2.5cm時會排卵,透過超音波檢查測出卵泡的大小後,便能得知排卵時間。也能觀察受精卵的著床場所-子宮內膜。子宮內膜在排卵後會呈現柔軟蓬鬆狀以準備接受受精卵,超音波檢查也能確認這樣的狀態。
(參照一個月的胎兒的狀態)
雖然超音波檢查技術不斷進步,但能確認到這個程度還是令人驚訝。

懷孕週數及懷孕月數的計算方式
懷孕週數是以最終月經的開始日做"懷孕0週0日"計算的。從0日開始到6日為止的7天為第一週,4週為一個月。因此,懷孕一個月(懷孕0~3週)指的是從最終月經開始的4週,在這之中懷孕0~1週還未排卵,也未受精。從還未有受精卵前就開始計算懷孕週期,是有些不可思議的吧?這樣計算的原因是,這是在媽媽體內為了準備受孕、非常重要的時期。
本網站使用您的Cookies優化網站及您的使用經驗。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公司個資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