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新知
懷孕4個月-胎兒的狀態
懷孕四個月(12~15週)
胎盤完成,身體會漸漸變大
懷孕4個月後半時胎盤會形成,母體會透過臍帶給予胎兒養分,因此寶寶的身體會明顯變大。
懷孕15週末的體長約16cm,體重約會100g。因媽媽手掌的長度約是16~18公分,所以意旨寶寶已經成長到快能超過媽媽手掌大小的程度了。

寶寶的腦部開始運作
懷孕4個月時,寶寶腦中控制本能慾望或原始感情(情動)的間腦或大腦邊緣部分已經開始運轉,因此當媽媽的精神起伏劇烈或受到強烈壓力時,便會影響寶寶。因為寶寶最喜歡心情平和的媽媽,所以請爸爸也要為了讓媽媽心情安定在各方面提供堅定的支持。
在寶寶體內各個器官都已形成,伴隨著內臟基本形完成,各部位機能也會越來越發達。
皮膚由透明狀增加厚度變為不透明,臉上的毛也開始淡淡生長。外性器的形狀也完成了,能透過超音波檢查判斷性別。

在羊水中活潑移動身體
包覆著寶寶的東西稱作「卵膜」。卵膜具二層構造,寶寶那側的模稱為羊膜,而子宮側的則稱為「絨毛膜」。伴隨著胎盤的完成,卵膜也會成熟,羊水量也會增加。寶寶張口閉口時,便會喝進羊水,並作為尿液排泄。這時期的羊水量約是80ml。
本網站使用您的Cookies優化網站及您的使用經驗。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公司個資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