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新知
懷孕3個月-胎兒的狀態
懷孕三個月(8~11週)
由胎芽成長為胎兒
懷孕8週後寶寶便由「胎芽」畢業,成為「胎兒」。
寶寶在子宮中身體是蜷曲著的,無法測量身體長度。雖稱作CRL(頂臀長),但測量的其實是頭部到臀部的長度(座高)。另外,會以「Hasse計算法」推定身長。(請參考胎兒的狀態/懷孕五個月)。
在此時,整體而言會成為3頭身,能明顯區分頭部、身體和手腳,有了人類寶寶的姿態。手指腳趾雖還像蹼一樣連在一起,但已可辨識指頭的形狀。眼皮、耳垂、嘴唇、鼻子也變高了可以看到鼻孔。下巴或臉頰也發育了,已差不多可看出像人類的長相。
而區分男生、女生的外性器會在懷孕11週末時形成。

內臟器官開始運作
內臟各器官幾乎都已形成,且各自開始運作。寶寶體內的血液開始循環,心跳也變得非常清楚。在懷孕5~6週時,只能在超音波檢查的螢幕畫面上看到心臟的抽動頻次,但懷孕8週後就能透過超音波測速儀聽到「咚咚、咚咚」的心跳聲。
在這時腎臟也會開始運作。在腎臟中會形成尿液,排泄於羊水中。因此,如果超音波檢查中發現羊水量太少的話,就會推測寶寶的腎臟發育可能有狀況。

在羊水中體位會一直改變
看超音波畫面的話,可以看到寶寶在羊水中活潑移動身體的樣子。
手腳亂動、也會改變身體的方向或位置。在11週左右,也會做出將兩腳交叉像是走路一樣的動作,這被稱作原始步行,代表寶寶的神經開始發育,已可做出簡單的反射動作。
雖然寶寶的身體活動還無法稱作胎動被媽媽感知,但寶寶其實是一直在扭扭、伸展著活動身體的。
本網站使用您的Cookies優化網站及您的使用經驗。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公司個資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