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新知
懷孕8個月-胎兒的狀態
懷孕八個月(28~31週)
內臟形狀及機能幾乎變得和大人一樣
懷孕28週開始便是懷孕後期。寶寶的內臟形狀或機能,已幾乎等同於大人的狀態。譬如說,以超音波檢查確認心臟的話,能看到左心室、右心室、左心房、右心房被很清楚地區分了。而觀察肺部之後,也可看到橫膈膜在移動的樣子。胎內的寶寶因為會由胎盤攝取氧氣,所以肺部雖還沒運作,但也開始為了誕生後需要的吸氣、吐氣作準備而運作著「模擬呼吸」的運動。

媽媽的食物會作成寶寶的身體
伴隨著寶寶身體細胞數量增加,細胞本身也會變大變成熟。懷孕16週為止是細胞數量增加的時期,而懷孕17~32週左右則是細胞數量增加的同時細胞本身也會變大的時期。懷孕33週後,細胞數量便幾乎不增加,但會漸趨成熟。
媽媽每天攝取的食物會作成寶寶的細胞,而攝取的影養則會作成寶寶的身體。因此,營養均衡的食物便是給肚子裡寶寶最好的禮物。在想著寶寶的同時,每天都讓餐桌變得豐富吧。只是,千萬不要忘記會造成過胖的過量攝取會給寶寶造成麻煩喔!

即便出生也能在外部生活的機能逐漸完備
太早讓寶寶誕生在這個世界上便稱為「早產」。早產的寶寶是否能健康地發育,端視體重及身體機能的成熟度而定。懷孕28週後寶寶的體重就會超過1000g,就算萬一不小心早產,只要能接受現在進步的新生兒醫療適切地管理,便幾乎能健康地發育。
不過,人類寶寶的特徵是,就算是足月產(懷孕37週~41週),和其他哺乳類動物寶寶比起來仍是在非常不成熟的狀態下誕生的。
因此,如果更加提早誕生的話,狀態便更加不成熟,再借助高度集中醫療的幫助的話,就會擔心媽媽和寶寶的密切羈絆會更晚才形成。
所以,將早產的風險降到最低,也是媽媽給肚子裡寶寶最好的禮物。確實接受產檢,如果任何問題請務必早期發現並早期接受治療。
本網站使用您的Cookies優化網站及您的使用經驗。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公司個資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