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新知
懷孕2個月-孕媽媽心得
在婦產科初診時接受的檢查
懷孕了嗎?這樣想的話,就盡快去婦產科接受診斷吧。在初診時,大概會實施下述的步驟:
★在問診/問診表上填寫受診的目的及過去的疾病記錄。也會填寫月經週期、最終月經、懷孕或分娩的經驗、過去的婦科病史等等。就診時醫師會參考問診表作詳細詢問。如果平時有記錄基礎體溫表的人也可以一起提供。
★身高‧體重的測定
★血壓的測定
★懷孕反應檢查/尿液中賀爾蒙測定 做懷孕確診。
★尿檢查/測定尿糖‧尿蛋白質等等
★在內診/內診台接受檢查。確認陰道中的狀態或做腹部觸診等等來確認子宮、卵巢的大小及硬度。
★超音波檢查/陰道超音波檢查等會在內診台實行,此時會觀察胎囊的位置或胎兒心跳,做懷孕的確定診斷及確認是否有子宮外孕等異常狀況。同時,也會調查是否有子宮肌瘤或卵巢囊腫等等的婦科病症。

預產期的決定方式
在得知「懷孕了!」之後,首先會注意的便是預產期。預產期會以最終月經的開始日為基準計算,以懷孕週數而言是第40週的第一天、也就是第280天。因受精時已算懷孕兩週,所以280天減去14天、實際的懷孕期間為266天。
只是,即便是月經週期規則的人,有時排卵日也會和平時不同。而月經不順的人,受精的時期變動更是非常巨大。因此,實際上會透過超音波檢查測量寶寶的大小來決定正確的預產期。
在超音波檢查時會測量CRL/頂臀長(寶寶頭部至屁屁為止的長度)。到懷孕11週為止的寶寶大小因還未產生個別差異,在懷孕初期就測量頂臀長的話,便能得知正確的懷孕週數,正確確認預產期。
本網站使用您的Cookies優化網站及您的使用經驗。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公司個資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