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新知
有好好攝取嗎?攝取的量夠嗎?
葉酸是孕媽媽絕對必需的營養素
有很多媽媽表示,因為懷孕開始會重視過不太在意的營養均衡。其實在最近幾年,除了鐵份跟鈣質之外,「葉酸」也被視為是懷孕‧哺乳期間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而受到矚目。但相信有不少人是「以前很少意識到葉酸這個東西」。
葉酸究竟是什麼?
  • 葉酸是維他命B群中的水溶性維他命。如同其名,富含於黃綠色蔬菜、豆類、肝臟類等。是細胞分裂所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被認為是「製造血液的維他命」,懷孕中需要的攝取量是平常的一倍。特別是最近幾年的研究發現在懷孕前或是懷孕初期若攝取充分的葉酸,會有助於抑制先天性神經管缺陷的風險,開始呼籲要積極攝取。並且也有改善惡性貧血或是妊娠中毒症的效果。
  • 1天的葉酸攝取量
  • 15歲以上成年男女:200μgb
    孕婦:400μg
    餵母奶女性:280μg
  • 摘自日本厚生勞動省「第六次改訂日本人的營養所要量」
    (※)μg:微克。1μg=0.001g。
只靠一般的飲食會葉酸不足!?
  • 一天所需量是400μg,實際上真的有攝取到嗎?根據國民營養調查(2002年),孕媽媽世代的1天葉酸攝取量是未滿300μg(20~29歲‧262μg / 30~39歲‧273μg)。可見如果不是有意識的攝取的話,1天要達到400μg是有困難的。為什麼要攝取到葉酸的必要量會這麼困難呢?
    其實葉酸是水溶性的維他命,一旦加熱後,食物中所含的葉酸就會流失將近一半。實際上,攝取葉酸量最多的60~69歲1天也只攝取到370μg(同前),一樣沒有達到400μg。如果用水煮或是炒的話,就比較容易一次吃下大量青菜,但所能攝取到的葉酸量卻沒有那麼多。而且每天也會排出,所以必須要每天持續攝取。
重要的是懷孕~哺乳期間每天都要攝取
最重要的前提是,在平常的飲食中就均衡攝取富含葉酸的蔬菜或水果、豆類。葉酸除了是寶寶成長所需的營養素之外,也有改善妊娠中毒症或惡性貧血、以及抑制產前憂鬱症的效果,對媽媽來說是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但是要從食物攝取每天的所需量卻意外地很困難。因此也要考慮利用營養補充錠等輔助食品。一般認為營養補充錠的吸收率比食品高。實際上日本厚生勞動省也建議為了攝取1天所需的400μg,除了食物外也要積極利用營養補充錠。
本網站使用您的Cookies優化網站及您的使用經驗。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公司個資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