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新知
孕媽媽就一定會腰痛嗎?
運用腰部支撐帶和腰痛說拜拜!
懷孕後肚子當然會變大。
但仔細想想,是在懷孕後半期的5‧6個月間體型很突然地變化,並且是集中在腹部,這是一般生活中很難以想像的大幅變化,因此身體各個部位都多少會受到影響,這也是很理所當然的。
腹肌與背肌的不平衡是腰痛的原因!
  • 一旦懷孕後肚子變大往前凸出,為了保持平衡,會變成是將上半身往前挺的姿勢。這時候為了支撐上半身,腰部肌肉會過勞,進而引起腰痛。如果腹肌跟背肌都均衡發展,有發達的肌肉的話,就不會造成腰部肌肉那麼大的負擔。原因應該是現代生活使得人的腹肌與背肌沒有發達到足以支撐懷孕中的腹部,造成有許多孕媽媽有腰痛的煩惱。
荷爾蒙的分泌使得關節鬆弛也是原因之一
腰痛的原因不是只有上述的肌肉疲勞。懷孕中後期時,為了準備分娩,孕媽媽的身體會開始旺盛分泌讓骨盆關節鬆弛的荷爾蒙。由於該荷爾蒙的影響,可能使得鬆弛的腰骨移位,讓平常不會接觸到的神經碰到骨骼等,造成疼痛。
要怎麼防止腰痛?
那麼,要怎麼做才能防止腰痛呢?
  • 管理體重以減少對身體的負擔。
  • 只要腹肌與背肌夠發達,應該就不容易腰痛了,但懷孕後才要鍛鍊肌肉是有困難的。為了減少腰部肌肉的負擔,重要的是管理體重,以免體重增加到必需的程度以上。
  • 在不壓迫到腹部的前提下,固定腰部以免關節過度鬆弛
  • 固定住由於荷爾蒙的分泌而鬆弛的腰骨,固定骨骼與肌肉避免移位也是有效果的。但是如果為了固定住腰部而把腹部也一起勒緊的話,會造成沿著脊椎的大動脈血液不暢通,甚至可能對肚子裡的的寶寶有害。所以必需是腹部保留空間,腰骨緊緊固定的方式。
以前會認為「孕婦就是會腰痛」,但忍著腰痛度過懷孕中期到後期的這段時間是很辛苦的。為了讓孕媽媽可以舒適生活又不須擔心肚子裡寶寶的發育狀況,可以善加利用孕婦專用的護具(托腹帶)喔!
本網站使用您的Cookies優化網站及您的使用經驗。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公司個資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