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新知
完整防護飛沫性傳染病毒
以口罩防護感冒‧流行性感冒!
面對感冒與流行性感冒的好發季節需要特別注意,
尤其懷孕期間的女性要盡量少服藥,因此預防行為是很重要的!
要徹底管理個人衛生,外出回來後漱口洗手,也要記得戴口罩做好防護。
「罹患感冒」指的是
喉嚨痛跟發燒是「感冒」的症狀。流行性感冒還會有發冷或是頭痛、關節痛等更重度的症狀。而引起這些症狀的是病毒。病毒進入人體的途徑是鼻子或嘴巴。如果鼻子跟喉嚨的氣管黏膜處於健康的狀態的話,可以透過打噴嚏或是咳嗽來排出異物,但如果氣管黏膜是乾燥狀態的話,排出的功能就會下滑,打噴嚏與咳嗽更加惡化,並有發炎跟疼痛的症狀。而且還會因為要消滅入侵體內又增殖的病毒而發燒。
當來到外部空氣乾燥的季節時,鼻子與喉嚨也容易乾燥,容易感染。
透過自我管理確實防護
  • 感冒與流行性感冒的人傳人型病毒,一般是透過「飛沫傳染」與「接觸傳染」傳給其他人。非常小而且輕的病毒透過打噴嚏或咳嗽的飛沫散布在空氣中,直接從鼻子或口進入其他人體內。這就是「飛沫傳染」。還有,如果不小心碰到沾有飛沫的扶手或是吊環,而那隻手又接觸了口鼻或是飲食的話,也可能讓病毒侵入身體,這就是「接觸傳染」。
    要去除沾附在手、皮膚、喉嚨等的病毒,要靠漱口跟洗手。除此之外,為了不讓病毒有機會入侵,關鍵的做法是用口罩覆蓋保護口鼻。
戴口罩有多大的效果呢?
  • 戴上口罩除了能保護口鼻防止飛沫病毒入侵之外,同時也有防止喉嚨乾燥的效果。流行性感冒病毒喜歡低溫、低濕度的環境,只要喉嚨的濕度上升,就比較不容易感染流行性感冒。
  • 孩童有無戴口罩時的流行性感冒發生率差別:
    沒戴口罩時9.8%,有戴口罩時2%(流行性感冒發病率減少到5分之1)
    ※ 東京都荒川區立尾宮前小學的254名1~6年級學生的回簽,口罩:上下學與打掃時(Uni-Charm與關西醫科大學的共同研究結果)
口罩的各種功能
  • 這幾年口罩的效果開始獲得社會大眾的關注,在藥局等也有販賣各種類型的口罩。但不是只要是口罩,都具備相同的效果。那麼,什麼樣的口罩比較好呢?

    就算用口罩覆蓋住口鼻,如果鼻子兩側跟臉頰有縫隙的話,飛沫就會從那裡入侵。但如果太貼合鼻子跟嘴的話,又會呼吸困難,沒辦法長時間戴著。如果在覺得受不了而把口罩脫下的時候被傳染的話,也就失去戴口罩的意義了。



  • 也就是說,好的口罩的條件是

  • ●不容易有縫隙
    ●不會讓咳嗽或是噴嚏飛沫裡的病毒穿透過去
    ●可以長時間持續使用



  • 脫口罩時的留意點

  • 口罩表面很有可能沾附著病毒或是細菌,就算已經特地戴上口罩,如果碰到表面的話病毒可能就會附著在手上了!脫下時請留意,手不要碰到口罩表面,並且脫下後要立刻把手洗乾淨。
本網站使用您的Cookies優化網站及您的使用經驗。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公司個資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