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新知
有效地攝取懷孕中期以後不足的 "鐵份"營養補充錠!
懷孕期間媽媽吃下的食物,會成為肚子裡寶寶成長的養分,所以需要比懷孕前更加注意營養均衡。媽媽自己也很容易貧血,婦產科也會指導要補充鐵份。但究竟為什麼需要鐵份,又要怎麼有效地補充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為什麼懷孕期間容易貧血呢?
  • 有不少人雖然懷孕前從來沒有過貧血經驗,但卻在懷孕期間發生貧血。根據日本嬰母網站調查,有半數以上的人在懷孕時有過貧血或在站起時感到暈眩。
  • 孕婦容易貧血的原因是,懷孕之後除了準媽媽之外,還要提供給寶寶充分的氧氣跟營養,所以整體的血液量會增加。但是紅血球的量並沒有等比例增加。這個時期準媽媽的營養會優先提供給寶寶,所以鐵份也會優先給寶寶。這也是為什麼有很多的案例是準媽媽被診斷出有貧血,但寶寶還是在肚子裡健康成長。也就是說,寶寶是需要鐵份的。為了肚子裡寶寶的發育,會大量使用媽媽體內的鐵份。
貧血會帶來什麼不好影響?
  • 如果只是輕微貧血的話,就如上所述,對寶寶不會有什麼影響。但如果貧血症狀加重甚至影響到媽媽身體狀況的話,就可能使得提供給寶寶的營養與氧氣不足。並且,貧血引起的暈眩等可能會造成跌倒,對準媽媽來說是有危險性的。
在懷孕中期以後,所需的鐵份量急遽增加
  • 由其是到了腹部開始隆起的懷孕中期之後,準媽媽所需的鐵份量會急遽增加。下表是準媽媽所需的三大營養素「鐵」「葉酸」「鈣」的每天建議攝取量的比較圖。
  • 懷孕後葉酸的建議攝取量變成2倍,而鐵份在懷孕初期是1.4倍,但到了中期以後就增加為2倍。胎兒就是需要這麼多的鐵份,所以媽媽也要注意補充鐵份以免貧血。
    很意外地,鈣質的建議攝取量不因懷孕而有變化。但日本人原本鈣質的攝取量就不足,所以懷孕期間還是要注意攝取量是否足夠。
什麼食材含有大量鐵份?
  • 由其是到了腹部開始隆起的懷孕中期之後,準媽媽所需的鐵份量會急遽增加。下表是準媽媽所需的三大營養素「鐵」「葉酸」「鈣」的每天建議攝取量的比較圖。
  • 以上所示的是在一天攝取的標準量中所含的鐵份。懷孕中期以後的媽媽1天需要21mg的鐵份,比較之下就可以明白透過飲食要攝取充份的量是很困難的。

    ★肉類的肝臟含有許多維他命A,有報告指出若孕婦攝取過多維他命A,可能導致胎兒畸形,因此請注意不要攝取過量。

    有人即使過了懷孕中期還是會害喜,要只透過食材均衡地攝取所需的營養是很困難的。這時的好幫手就是營養補充品。
本網站使用您的Cookies優化網站及您的使用經驗。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公司個資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