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新知
懷孕9個月-孕媽媽心得
預定要返鄉生產的話,請在懷孕34前返鄉
已經預約好返鄉生產的醫院了嗎?可以的話在懷孕中期時先返鄉一趟,在故鄉的醫院接受產檢,並參加媽媽教室的話會比較安心。盡早向一直以來接受產檢的醫院傳達意願,並要請轉院的介紹單。
可以的話,在懷孕9個月時、最晚在懷孕第34週時就返鄉吧。懷孕10個月後,一週會有一次產檢,到生產住院為止理想狀態是再接受4~5次檢查。

注意分泌物是否增加
如果較平時分泌物的量增加、或成黃色帶狀的話,即便沒有發癢的症狀也請盡早接受診斷。如果是細菌性陰道炎的話,在沒有任何症狀的情況下,細菌就不斷增生。雖然此病症對母體不會帶來任何麻煩,但如果細菌往上向子宮移動的話,便有可能會使卵膜發炎,也有破水早產的風險。目前所知早產的大半都是因為細菌性陰道炎引起的卵膜發炎(CAM)。
最近除了透過陰道分泌物檢查來早期發現細菌性陰道炎及早產的徵兆的檢查法外,能控制發炎、防止早產的治療法也在推行中。即便確診為細菌性陰道炎,媽媽也不需要太過擔心,只要確實配合接受醫生指示的治療就可以了。

積極接受母子感染的檢查
在生產時有可能由媽媽帶源給寶寶的疾病有好幾種,其中B群鏈球菌(GBS)在100人中約有5~10人的媽媽有GBS帶源,在生產時經產道感染給寶寶,使寶寶有重症的風險。而衣原體感染也是,如果在產道感染給寶寶的話,寶寶便有可能被感染衣原體肺炎。
在懷孕後期的產檢時,除了檢查上述有母子感染風險的疾病之外,也會開始做生產的各項檢查。譬如說,母體是否有大出血傾向、新生兒是否較容易發生頭臚內出血、新生兒黑糞症的症況等等,會針對此做確認。另外,在超音波檢查中,除了確認寶寶的位置或姿勢外,也會觀察媽媽的子宮頸管是否過短,可以確認是否母體已整備為準備生產的狀態。
本網站使用您的Cookies優化網站及您的使用經驗。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公司個資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