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新知
懷孕9個月-媽媽的狀態
懷孕九個月(32~35週)
會有胃部脹氣、心悸及呼吸困難等狀況
因為子宮會變大至逼近胸口部位,所以胃部或肺部也會上移,壓迫到心臟。因此,胃部無法脹氣、心悸或呼吸困難的症狀也會加劇。
當胃被子宮壓迫時,每次的飯量便會減少。順著這樣的胃部信號,為了不要過度進食,請控制一次的進食量。因食物量減少,所以肚子馬上又會感到飢餓。雖然會想吃餅乾等等點心,但請忍耐。將每天的食物量分為6次進食的「少量多餐」才是正確的。

開始腰痛,腿部也開始抽筋
為了支撐變大的子宮,許多媽媽會覺得腰部負擔變重,腰痛症狀更為加劇。大腿根部的負擔也加重了,也會發生股部周圍或腿部抽筋的狀況。
肚子變大之後,活動身體雖然會越來越困難,但適度的運動是有助於促進血行、解除腰痛,且能預防過旁或孕期高血壓症候群(孕期中毒症)的。所以請積極活動身體。

有頻尿、漏尿的現象
子宮會壓迫膀胱,使膀胱容量變少,排尿更加頻繁。而排尿後也會有仍有尿液殘留的殘尿感。如果忍耐尿意的話便會造成膀胱炎等等疾病,所以請不要忍耐,勤跑廁所。或者,也可以使用輕度尿失禁專用「來復易吸水淨爽」、尿吸收墊等等輔助品。當打噴嚏或咳嗽下腹部用力時,有可能會有些微尿液外漏情形。這稱作腹壓性尿失禁,是鄰近生產的媽媽常發生的狀況。因賀爾蒙或變大的子宮的影響,支撐著內臟的骨盆底部肌肉(骨盤底筋肉群)會鬆弛疲勞。原本尿道就較短的女性,伴隨著骨盆底肌肉的鬆弛,會較容易發生尿液外漏。所以請使用尿失禁用的清爽棉墊,或勤換內褲等等來因應。
只是,有時也有可能是破水。破水指的是包圍著寶寶的卵膜破開,裏頭的羊水流出的狀況。和尿液不同,羊水並無臭味也無色,但也可能自己並無法區分。因此,如果懷疑是破水的話,請盡早接受診察。
本網站使用您的Cookies優化網站及您的使用經驗。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公司個資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