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新知
懷孕7個月-媽媽的狀態
懷孕七個月(24~27週)
變大的子宮開始壓迫胃部
懷孕後子宮的最上方就是子宮底。懷孕七個月時,子宮底位置會到肚臍更上方,整體看來肚子變得很大。而子宮底長(恥骨至子宮底為止的長度)在懷孕27週時約是22~26cm。
變大的子宮會開始壓迫內臟。當子宮壓迫至胃部時,有些媽媽會感到胸悶,進而使每日進食量減少。但,這是非常合理的事情,所以不需擔心!
在懷孕七個月末開始食慾突然增加的媽媽也很多,但雖然有食慾卻因胃部被壓迫,一次能攝取的量減少,所以反而能夠防止吃過量。直接追隨著「少量多餐」的胃部信號,便能預防過胖。

仰睡開始變得較辛苦
當肚子變大後,如果還和懷孕前同樣的姿勢入眠,便有可能會發生呼吸不順或淺眠的狀況。懷孕7~8個月時心跳會達到顛峰,也有媽媽會反應因心悸而難以熟睡。而仰躺入睡後,也有可能反而會變低血壓,這便稱為「仰臥低血壓症候群」,是因為子宮壓迫到下大靜脈,使原應送回新的血流停滯所產生的狀況。
如果仰臥會感到辛苦的話,請試著變換姿勢。往左側躺的「席姆斯式臥位」會比較輕鬆,另外在肚子或膝蓋下方墊上軟墊也會較容易入眠。請下功夫找到自己最容易入睡的輕鬆姿勢。

肚子或乳房開始出現妊娠紋
肚子皮膚上出現的紅色織紋般腫脹的筋便是妊娠紋,也有可能會在乳房或大腿等部位產生。妊娠紋是伴隨著皮下脂肪增加表面肌膚繼續拉開所產生的肌膚斷裂。只要一產生妊娠紋便無法完全根除,所以預防工作便非常重要。妊娠紋在皮下脂肪突然增加、或皮膚乾燥時特別容易產生,所以請注意不要過度飲食突然發胖。另外,將具保濕效果的乳液謹慎按摩於肌膚,讓肌膚充滿潤澤感吧。溫度太高時皮脂會剝落,肌膚也會跟著乾燥,所以請控制不要穿厚重的衣服或長時間泡溫度高的澡。
本網站使用您的Cookies優化網站及您的使用經驗。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公司個資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