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新知
懷孕8個月-媽媽的狀態
懷孕八個月(28~31週)
母體的能量分配產生改變
懷孕28週後,由母體脂肪轉換的葡萄糖會優先提供給寶寶。這就是母體的能量分配產生變化。如果媽媽突然想吃蛋糕或巧克力、冰淇淋的話,那也是因為肚子裡的寶寶想要葡萄糖了。就算是一直以來討厭吃蛋糕的媽媽,以懷孕28週為分界,有很多人會變得開始想吃。
但是,完全順著食慾大量進食的話就是過胖的起源。懷孕8個月開始便進入了懷孕後期,每天必須的熱量較非懷孕期雖增加了500卡洛里,這代表的也是必須適量增加攝取營養均衡的食物。根據種類或大小不同或許會不太一樣,但一個蛋糕的熱量約在300卡洛里左右,而一片巧克力的熱量更有可能達到400卡洛里。如此零食類吃太多便會造成卡洛里過量攝取。
懷孕28週至31週的3~4星期,特別不能敗在甜食的誘惑下。寶寶需要的葡萄糖,請從飯或穀物等碳水化合物中攝取吧。

開始容易浮腫
用手壓小腿後放開,可以看到無法馬上回彈、有腫脹的情況。以醫學用語而言稱為「浮腫」。浮腫是血液中的水分由血管壁滲出,囤積在皮膚下方的狀態。

懷孕後期母體血液的水分量會增多,原因是身體循環的血液需要量會更加增多,透過增加水分血液量便能增加。這是為了防止生理上的缺水血症,將稠稠的血液變得更清爽而更容易在血管中流躺,因而不使血壓上升的重要身體作用。

但充滿水分的血液水分容易滲透出來,因此懷孕28週後便會容易浮腫。作為浮腫對策,請在腳下方放置枕墊、提高腳部後就寢。另外,將身體左側靠下側睡的話,能防止子宮壓迫下大靜脈,由下半身回流往心臟的血流能更加順暢,也較容易擺脫浮腫。

偶爾會感到肚子發脹
肚子脹指的是,雖然不會疼動但肚子會稍微變硬。懷孕後期時,一天內特別是傍晚時會常常感到肚子較脹。在工作的人或站著工作時間較多的人,以及在照顧上一個寶寶的人,肚子會更加容易發脹。這時如果能躺下安靜休息的話,通常發脹的情形都會減緩。
本網站使用您的Cookies優化網站及您的使用經驗。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公司個資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