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新知
懷孕9個月-胎兒的狀態
懷孕九個月(32~35週)
寶寶會安定在頭部朝下的姿勢
懷孕28週時的寶寶,會在羊水中不斷迴轉,變成頭部向上的逆產骨盤位。但是,到懷孕30週時,幾乎所有寶寶都會固定成頭部朝下的姿勢。因此,如果判斷有逆產的可能的話,便是要開始檢討對策的時期。
對頭位已穩定的寶寶來說,子宮內的環境是很侷限的。羊水量變少,運動也被限制住了,因此會做出伸出手或手肘、用腳或膝蓋大力踢子宮壁的動作。作為胎動,媽媽可能開始會想著「是寶寶的腿腿嗎?還是膝蓋?」,會看到肚子裡寶寶似乎非常活躍,肚皮表面呈波打狀,肚子一部分會有非常大幅度的動作。這樣的胎動,是寶寶告訴媽媽「我很健康」的訊號。

皮下脂肪附著,臉開始變得有肉
寶寶身體的皮下脂肪終於圓圓地連結在一起,臉也開始出現嬰兒肥。原本覆蓋全身守護寶寶不受羊水刺激的胎毛也開始變薄,皮膚的顏色、指甲的顏色開始出現光澤,頭髮及指甲也長長了。另外,內性器、外性器也形成了。
雖未滿懷孕37週便稱為早產,但懷孕34週後,寶寶的外觀及內臟等等的完成度基本上已成長為和出生後的寶寶沒有變化。因此,只要是懷孕34週後,即便是早產,也幾乎能用成熟嬰兒的標準來照顧寶寶。

發育程度的差別愈來越明顯
雖然懷孕34週後出生的話便能幾乎沒什麼問題地成長,但寶寶的發育程度仍因人而異。這個時期,想觀察寶寶發育狀況的話有幾個方式:
★推定體重
以超音波檢查推定體重。透過測量頭的寬度、腹部面積及大腿骨長度來推定體重。如果懷疑子宮內胎兒的發育似乎有遲延的狀況的話,會再接受更詳細的檢查。
★胎兒評價
調查寶寶是否健康的方式便稱為「胎兒評價」。最簡單且可信賴的方式便是測定寶寶心跳數的胎兒心跳數測試。透過放在媽媽肚子上的感應器連動分娩監視裝置,以測量寶寶的心跳數。
本網站使用您的Cookies優化網站及您的使用經驗。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公司個資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