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新知
懷孕5個月-胎兒的狀態
懷孕五個月(16~19週)
頭部的比例為三分之一,成為三頭身
懷孕19週時寶寶的身體長度約是23~25cm,體重是250~280g。懷孕5個月後,寶寶的頭部約會是一個雞蛋的大小,而頭部的長度約占身體總長的三分之一。雖然寶寶已經變為三頭身,但頭部看起來仍非常大。
想知道寶寶大概的身長時,到懷孕五個月為止都可用懷孕月數的平方來計算。譬如說,懷孕五個月的話便是5x5=25cm。而懷孕6個月之後,則是懷孕月份x5。(懷孕6個月的話就是30cm,這被稱為Hasse計算式)。

開始生成皮下脂肪
寶寶的皮下脂肪漸漸形成,因此看起來會比較大。因皮膚逐漸變厚,顏色也漸漸地開始紅潤,全身的胎毛也開始生長。胎毛肩負著保持寶寶體溫及守護寶寶不受羊水刺激的功能。另外,頭髮或睫毛、眉毛也開始生長。指尖指紋的龍捲狀紋路也開始初步成型。
內臟功能也逐漸發達,肝臟中開始生成血液,而腎臟及膀胱也幾乎形成了。

開始吮吸手指
五感包含了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及觸覺,其中胎兒時期最先發達的便是因皮膚感覺而產生的觸覺。在形成胎盤前的寶寶,會由皮膚吸收營養或氧氣,所以胎兒時代皮膚擔負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膚擔負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而且,皮膚感覺約是在懷孕8週時開始產生的,在第12週時便會形成和大人一樣的感覺。孕期4~5個月時,寶寶會做出吮吸指頭的動作。寶寶出生後有時也能在寶寶手指上看到吮吸過的痕跡,顯示寶寶是非常喜歡吸手指的。有種說法是寶寶吸手指是為了出生後喝奶做練習,或許正是如此也說不定。

身體180迴轉,活潑好動
骨骼或肌肉已發達了,所以寶寶的活動也變得越來越頻繁。偶爾寶寶會在羊水中非常劇烈活動,甚至到了將身體都倒轉過來的程度。把身體拉長長、或用腳踢子宮壁等等,這樣的動作,媽媽便會感覺到胎動。
本網站使用您的Cookies優化網站及您的使用經驗。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公司個資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