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新知
懷孕5個月-孕媽媽心得
開始和寶寶說話吧
寶寶雖然在懷孕4個月時就能隱約感覺到聲音,在懷孕5個月時,能傳遞聲音的內耳蝸牛體便會形成。和聽力一起,腦部主司記憶的海馬體也會完成。因此,寶寶從這個時候開始大概能區分聲音,也能開始記憶媽媽的聲音。
寶寶向媽媽傳達「我很健康!」的訊息便是胎動。以能感覺胎動為契機,媽媽也開始向寶寶說話吧。最初的胎動雖然很小,但會逐漸變大到能清楚感知,此時當爸爸將手放在媽媽肚子上也能感覺到胎動。但寶寶不是一直在動的,會重複活動、休息的循環。如果寶寶透過胎動傳遞信號的話,爸爸也請開始向寶寶說話,讓寶寶聽到聲音。如此一來,寶寶誕生後,也能對爸爸的聲音給予反應。

開始準備孕婦裝吧
不只是肚子,乳房也會跟著變大。腰部周圍或臀部也會囤積脂肪,身體整體會變得更加膨脹。也有人甚至要穿大一個尺碼的內衣或內褲。此時,如果穿大一個尺碼的T桖或上身外衣或許還能應付,但也差不多該開始準備孕婦裝了。

對寶寶來說較溫和的性行為?
懷孕5個月到7個月的懷孕中期時被稱為是相較下較不會發生問題的安定期。或許爸爸會認為因為安定期所以可以愉快享受性行為,但請再稍等!因為性行為有可能會提高流早產的機率。
在陰道內存在著好幾種細菌。其中,陰道內乳酸桿菌的作用是維持陰道內酸性並防止壞菌增加(陰道自淨作用)。當陰道內好菌壞菌的平衡崩壞的話,便是「細菌性陰道炎」,此時如因性行為讓壞菌暴增的話,便有可能會感染到包覆著寶寶的膜,發生絨毛膜羊膜炎,有破水或早產的風險。
細菌性陰道炎不太有能讓媽媽察覺的症狀,即便有也只是黃色帶狀分泌物稍微增加這樣的程度而已。最近實施陰道分泌物檢查的醫院也增加了。在積極接受檢查、如果確診為細菌性陰道炎的話立即接受治療的同時,也請克制性行為。孕期中克制性行為,或許便能更加溫柔呵護寶寶。
本網站使用您的Cookies優化網站及您的使用經驗。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公司個資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