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褲-尿床對策
★發生尿床的原因
為什麼會尿床?
尿床是指晚上睡覺時無意識性地尿尿,而弄濕睡衣跟棉被,起因是睡眠時人體製造的尿量,與儲存尿量的膀胱大小失去平衡而引發的。

尿液是腎臟製造的產物。晚上睡覺時「抗利尿激素」會大量分泌,將尿液變濃,以達到尿量減少的作用。腎臟製造尿液後會儲存於膀膀。若「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的話,腎臟製造出較淡但較多量的尿液,以致膀胱儲存不及,變成夜尿。若膀胱的空間不足的話,即便只有少許的尿液,仍會造成夜尿。
抗利尿激素的成熟的膀胱的大小關係著能否脫離夜尿問題!!
小寶寶的膀胱小,且不管白天還是夜晚都會製造尿液,所以每天晚上、甚至一晚就會出現多次夜尿狀況。2~3歲左右膀胱會變大些,且夜晚製造的尿量會稍稍減少。因此,大約有50%的小孩不再夜尿了。到4~5歲後,膀胱的大小也漸趨成熟,且夜晚製造的尿量也減少了,大多數的小孩不再夜尿了, 但仍有10%的5歲小孩會有尿床。到了6~7歲,小孩幾乎不再夜尿。另外,通常小男孩發生尿床的比例較小女孩高。

幼兒期(即5、6歲前)的小孩在夜間睡眠時會尿床是很正常的,因為這個年齡的小孩身體發育尚未成熟。有的小孩很早就不再尿床了,但有的小孩卻等比較大之後才不會尿床。且脫離尿床的年齡因人而異,所以,媽媽們不用焦急,溫柔地陪伴孩子們渡過這個時期吧。
尿床與夜尿症的差異
大部分的小孩在5、6歲左右就自然而然地不再尿床了。

但有些小孩上小學後仍常常發生尿床,這樣的情形代表發育過於緩慢。此時,我們會稱之為「夜尿症」。夜尿症其實是可以透過適當的生活指導或治療就能允以改善的,所以,若您家中的小孩有發生類似情形,建議您尋求小兒科醫師的協助。
本網站使用您的Cookies優化網站及您的使用經驗。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公司個資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