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褲-尿床對策
★改善尿床的方法
改善兒童尿床狀況的三原則~不叫醒 不焦急 不生氣~
即使小朋友看起來好像不在意,但其實對於自己不小心尿床這件事情會非常難過。在這時候媽媽若又對小孩生氣,顯出焦躁等等,只會造成讓他們喪失自信心,及自卑感的產生。

● "不叫醒"讓他好好的安眠休息
請勿因為不想要小孩子尿床,所以在半夜將小孩叫醒並帶去廁所。在他們熟睡時強制叫醒小孩,會抑制在熟睡時可分泌的「抗利尿荷爾蒙」。膀胱也會透過儲存很多尿液長大,若是在膀胱還尚未儲存尿液時就帶去上廁所的話,膀胱的成長也會變的緩慢。

● "不焦急"以大方豁達的心情
小孩也跟大人一樣有自尊心。雖然是為了鼓勵小孩,但媽媽若是以"某某小孩已經不會尿床了喔"這類的話語來與其他小孩比較是不行的。小孩若抱有太大的壓力或是有自卑感等等,會影響自律神經,打亂「抗利尿荷爾蒙」的分泌,反而會造成尿床狀況更嚴重。在身體發育成熟後尿床症狀自然會消失,所以媽媽們請耐心等候小孩的發育成熟吧!

● "不生氣"表現好的時候請要稱讚小孩唷!
為了不要增加小孩子的壓力,首先媽媽要先改變想法, 以"即使煩惱也不會解決尿床的狀況,該來就會來,症 狀也會自然治癒的"這樣的想法,用輕鬆一點的心情來面對小孩吧!


小建議:如果擔心會弄濕被單,夜間也可以使用如晚安褲這類內褲型紙尿褲的產品。而且如果早上發現並沒有尿濕紙尿褲的話,請要像"太好了!很厲害呢!"的話來稱讚小孩唷。被媽媽稱讚的小孩會覺得很安心,並且自尊心不受損就會產生自信,夜間也會變得可以更深層熟睡吧!
媽媽可以做的事
● 傍晚開始就要控制水分攝取量
透過施行"尿床3原則",媽媽只要在小孩的生活中多注意一小部分,就可以協助小孩改善尿床狀況。例如盡量在早上及中午攝取較多的水分,但傍晚開始就盡量降低孩童水分攝取量。傍晚時盡量控制減少湯類以及水果的攝取,這類水分較多的食物請盡量在白天讓小孩攝取等作法。注意水分攝取量是很重要的。

● 注意孩童的吃飯口味以及喝飲料的方式
若是可以時常讓小孩吃飯時的口味較輕淡,喉嚨也比較不容易渴,這樣的話不需要勉強就可以做到減少水分的攝取。而在喝飲料的習慣若是習慣大口大口喝的話,很容易不小心就喝了很多飲料。所以要促進小孩喝飲料時不要一口氣喝完,而是養成慢慢喝這樣的習慣唷!

● 白天的小便可以在膀胱儲存一定程度後再排尿
白天時,媽媽不要一直催促小孩去上廁所,而是稍微隔一段時間,讓膀胱儲存一定程度的尿量再讓小孩去上廁所的話,膀胱的發育會更好。當然若是小孩想上廁所,也不需要勉強小孩不給他們上廁所。

● 冬天尿床的症狀易惡化,所以照護是很重要的
因為季節的變化尿床症狀的程度也會受影響。尤其是冬天受到寒冷的天氣影響"抗利尿荷爾蒙"的分泌量會減少。並且因為寒冷,膀胱的容量也會縮小,所以較容易尿床。建議可以在睡前讓小孩泡澡,幫助小孩身體暖和並放鬆,然後睡前先幫小孩溫被也會比較好。

● 選擇紙尿褲時聽聽孩童的心情
若是擔心尿床的話使用紙尿褲也是一個方法,但是若小孩不喜歡使用膠帶式紙尿褲的話,使用像晚安褲這樣像小內褲一樣的的夜用褲型紙尿褲也是很好的方法。可以幫助小孩維持自尊心,又可以避免清洗濕被單的困擾。
本網站使用您的Cookies優化網站及您的使用經驗。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公司個資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