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護理Q&A
惡露Q&A
Q1.
什麼是惡露?
A1.
惡露是產後胎盤剝落處、或是卵膜剝落,子宮的傷痕產生的出血、積存於子宮內的血液與分泌物與黏液的混合物分泌物。
Q2.
惡露會維持多久呢?
A2.
產後初期的2~3天的量最多,跟血液很相似。之後隨著子宮、產道的回復,出血也漸漸減少,顏色也從紅→紅褐色→黃色→白色地顏色轉變,最後變成透明色。一般是產後3~5週左右會變成透明色,但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太一樣。
Q3.
如何確認惡露的狀態是否正常?
A3.
惡露的狀態是判斷子宮回復程度的重要指標。所以需要留意顏色與量。若是紅色的惡露排出持續太久、或是原本在慢慢減少的量突然變多了、或是出現血塊等等,感到異狀時建議盡早詢問醫生。
Q4.
月經何時會來?
A4.
一般大約是產後4~5個月會來。但每個人的差異滿大的,只能做為參考。餵母奶的媽媽月經來地比較慢,但也並非人人如此,有些餵母奶的媽媽,也有月經比較早來報到。另外,就算沒有月經也有可能會排卵,因此不管有沒有月經都應該留意避孕。
產褥墊Q&A
Q1.
產褥墊是怎麼樣的產品呢?
A1.
是產後立即用來對應惡露的衛生用品。

所謂的惡露是由產後子宮內膜或胎盤、還有產道傷痕產生的分泌物組成,而產褥墊就是對應惡露的衛生用品。有的人產後惡露會持續1~2個月,每個人的惡露期間都不同。一開始可能是暗紅色且量多,慢慢地顏色愈來愈淡、量也開始減少。可以依據自己的惡露量及狀態來選擇合適的尺寸。moony產褥墊有L、M、S的三種尺寸可選擇。
Q2.
一定要使用產褥墊嗎?那應該如何選擇呢?
A2.
因為產後私密處肌膚很敏感,建議使用產後專用的產褥墊!

產後的肌膚很敏感,且時常伴隨著疼痛感。因此產褥墊是專門為了呵護生產後的敏感肌膚而設計的。且產褥墊的吸收力也相當好,連產後滲尿也能吸收。
Q3.
產褥墊應該怎麼使用呢?
A3.
moony產褥墊的L號因為夠大片,可以直接墊在內褲的內側而不必擔心移位。

而M號與S號的使用方式就跟衛生棉相同,黏貼在內褲的內側即可。
Q4.
產褥墊應該如何做更換呢?
A4.
若是有辦法自己更換的話,可以比照衛生棉的更換方式即可。而自然產後因為會陰部有傷口,考量衛生起見,建議每次如廁後都能更換產褥墊,讓傷口能恢復良好唷!

生產後醫院的護理人員會常來關心恢復狀況,所以有時候會是由他們協助更換的。
若是自己已經可以下床行動的話,使用方式就跟衛生棉一樣,脫下內褲就能更換了。
本網站使用您的Cookies優化網站及您的使用經驗。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公司個資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