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新知
懷孕7個月-胎兒的狀態
懷孕七個月(24~27週)
不斷重複睡眠和起床的循環
寶寶的腦部漸趨發達,開始能以大腦命令來控制身體整體機能或動作。神經系統或感覺系統的發育也很明顯。寶寶的五感中發育最緩慢的雖然是視覺,但在懷孕7個月時,寶寶便能敏感察覺周遭光線明暗變化。受到媽媽腦部分泌的賀爾蒙影響,肚子裡的寶寶也開始能區分白天和夜晚了。

聽覺更加成熟
寶寶的聽覺系統更加發育成熟(約在懷孕8個月時會完成)。此時,寶寶的身體會長大到幾乎能觸碰到子宮壁,媽媽的肚子也會變薄之外,外界各式各樣的聲音也會更容易傳達給寶寶。有種說法是,寶寶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便會記憶媽媽血管中流淌的血液的聲音或媽媽聲音的節奏及抑揚頓挫等等模式。
出生後,大哭的寶寶在被媽媽抱著輕哄或聽到水流的聲音後停止哭泣的案例很多的原因,有一說便是因為寶寶聽到已聽習慣的媽媽的聲音或如同血液流淌般的水波聲後,能感到安心的緣故。
很有趣的是,如果是在媽媽肚子裡時就聽習慣的聲音,即便是工地或飛機的引擎聲等「噪音」,寶寶也不會感到不愉快。這便是胎內便能記憶聲音的證據。

味覺、嗅覺也漸趨成熟
懷孕7個月後,寶寶的嗅覺也會逐漸發育成熟。另外,味覺也逐漸成熟,所已開始能區分苦味或甜味。寶寶在孕期六個月開始便會喝進浮有自己剝落皮膚表面碎屑的羊水,先經過腸子篩選,再會由腎臟過濾後乾淨排出。既然寶寶的味覺或嗅覺都發育成熟了,是否能感覺到羊水的味道或臭味呢?其實,羊水是無色透明、無味無臭的。即便有較強烈的味道,也就是一些較生腥的味道。
出生後的寶寶會被媽媽乳房散發的費洛蒙味道吸引,將嘴巴貼近媽媽的乳房,作出吸奶的動作。這個費洛蒙的味道和子宮內寶寶習慣的羊水味似乎是相近的。而在胎內時的吮吸手指雖也被認為是為了吸奶的練習,但其實寶寶在媽媽肚子裡時嗅覺也發育了,那時就已開始具備尋找母乳的能力了。
本網站使用您的Cookies優化網站及您的使用經驗。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公司個資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