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新知
懷孕6個月-胎兒的狀態
懷孕六個月(20~23週)
幾乎要超出超音波畫面的大小
寶寶身體的發育速度變得非常驚人。不僅僅身高、體重變大,要在超音波畫面上一次看到寶寶全部身體也會變得困難,一次只能在畫面上看到頭部及胸部、肚肚、腳腳或手手等部分部位。
與此同時,寶寶的大小也會因人而異,外表看來媽媽的肚子大小或子宮底高度、腹圍的差異也會變大。只以肚子的外觀或子宮底高度、腹圍數值要正確判斷寶寶的發育是否順利是很困難的,因此如果相對懷孕週數懷疑寶寶是否太小、有「子宮內胎兒發育遲緩」的問題的話,幾乎都會以超音波檢查做診斷。

寶寶會轉來轉去活動
寶寶的骨骼或肌肉發育確實,動作也愈來愈活潑,媽媽會感到強力的胎動。寶寶如果喝下混入剝落的皮膚等等已變髒的羊水的話,會透過腎臟過濾,排泄出乾淨的尿液。伴隨著這樣的成長,羊水會逐漸增加,寶寶也能自由在羊水中活動。
這時期寶寶的主要動作看起來會像是太空人在無重力空間中游泳一樣的姿勢,身體會轉來轉去做迴轉。

性腺發達,開始分泌賀爾蒙
寶寶頭髮變多、睫毛及眉毛也可很明顯看到。皮下脂肪也會逐漸增多,雖皺褶處逐漸減少,但寶寶看起來仍然很瘦。
男生女生的外性器也已形成,所以透過超音波檢查幾乎就能做正確的性別判斷。在寶寶體內也會形成內性器(男生為精囊、女生為卵巢),各自開始分泌賀爾蒙。
寶寶的牙齒在胎內便會開始形成根基。在懷孕7~10週時乳齒的芽形成,而在懷孕4~5個月時連恆齒的根基也會生成。雖然有些媽媽可能會認為為了寶寶的牙齒必須做特別的飲食控管,但其實寶寶自己就會從媽媽體內積極攝取能鞏固骨頭與牙齒的鈣質,所以媽媽向平時一樣攝取營養均衡的飲食就沒問題了。
本網站使用您的Cookies優化網站及您的使用經驗。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公司個資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