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新知
懷孕2個月-胎兒的狀態
懷孕二個月(4~7週)
以胎囊確認懷孕
寶寶會進入的袋狀物稱之為胎囊。
在超音波檢查時,進入懷孕第4~5週後,子宮裡的胎囊便會變黑且可見,由此可確認懷孕。在胎囊中可觀察到的小小白點便是胎芽。直至懷孕7週為止,肚子裡的寶寶還不被稱為胎兒,而是胎芽。
在超音波檢查時,可看到胎芽的橫面有個圓圈。懷孕5~6週時,比起胎芽這個圓圈會變得更大且可清楚辨識。這個便是「卵黃囊」,是對寶寶而言像是便當一樣的東西。在寶寶從胎盤或臍帶汲取營養之前,寶寶會由卵黃囊取得營養,順利成長。

懷孕6週時能以超音波確認心跳
超音波檢查有分為將產生超音波的器具放在肚子表面的「經皮法」及將器具放入陰道中的「腔內法」(陰道超音波)。陰道超音波能鮮明地確認子宮內的狀況,因此在懷孕初期幾乎都執行陰道超音波。
在懷孕6週之後,寶寶的心跳便能在超音波檢查時確認。只要能確實確認胎兒心跳,並能得知沒有流產、寶寶很好地成長著。

懷孕七週後會成為2頭身
這時候寶寶的成長非常顯著,像魚一樣的腮或尾巴消失了,開始產生人的形狀,但仍是只能分出頭和身體的「二頭身」。不過,手和腳已產生區別,心臟、肝臟、腎臟、胃腸等等的臟器也已經形成了。
在懷孕7週末時,腦或脊隨的神經細胞約80%已形成,腦神經、視神經或耳朵的聽覺神經等等開始急速發展。會形成胎盤或臍帶的細胞組織也形成了,也漸漸開始蓄積羊水。
本網站使用您的Cookies優化網站及您的使用經驗。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公司個資保護政策。